2007年4月3日 星期二

首爾之旅:文化篇


對一個連韓劇都不大看的人來說,面對結構截然不同的韓國文字,走著完全陌生的街道上,基本上和一個踏足異域的野蠻人沒有分別。雖然都是黃皮膚黑頭髮,但我深深的知道,我並不屬於這一片土地。生命中不曾涉獵朝鮮文化,只懂韓食韓星的人身處韓土地,那份過客感覺份外濃烈。走在擠擁街道上,那種萬人空巷的蒼涼感,有生以來從未感受過。

近十年一個人生活,令我對「孤獨」這兩個字有著一定程度的體會;只是在完全陌生的天地下走,包圍著不存在於我生命烙印中的文字及語言,那種感覺已經超越了我理解之中的孤獨。充斥於心靈之內,是一種荒謬的抽離;真實是這麼近,卻又是不可觸及的遙遠。

身體明明踏足在那一片土地,心靈卻在現實之外旁觀。靈魂透過雙眼,平靜的、無聲的反映著眼前景物流轉,沒有心動、沒有遺漏;就似那鏡中花、井中月。

3 則留言:

沙拉 提到...

我是完全可以領略到你所講的那一種孤獨的感覺。

不仔 提到...

荷蘭人講咩文多嫁?

沙拉 提到...

荷蘭文。
我的痛苦是面對著相同的26個英文字母卻完全不知其所言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