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

九、蘑菇管理

生活中十二大著名法則之九、蘑菇管理

  蘑菇管理是許多組織對待初出茅廬者的一種管理方法,初學者被置於陰暗的角落(不受重視的部門,或打雜跑腿的工作),澆上一頭大糞(無端的批評、指責、代人受過),任其自生自滅(得不到必要的指導和提攜)。

 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一段「蘑菇」的經歷,但這不一定是什麼壞事,尤其是當一切都剛剛開始的時候,當上幾天「蘑菇」,能夠消除我們很多不切實際的幻想,讓我們更加接近現實,看問題也更加實際,而對一個組織而言,一般來說新進人員都是一視同仁,從起薪到工作都不會有大的差別。

  無論你是多麼優秀的人才,在剛開始的時候都只能從最簡單的事情做起,「蘑菇」的經歷對於成長中的年輕人來說,就像蠶繭,是羽化前必須經歷的一步。所以,如何高效率地走過生命中的這一段,從中盡可能吸取經驗,成熟起來,並樹立良好的值得信賴的個人形像,是每個剛入社會的年輕人必須面對的課題。

==================
按:身邊亦有一些這樣的年輕人,他們有才華、有幹勁,不過太自我中心、自以為是,於是在一個個圈子中屢遭排擠,每次都只會怨天尤人,將自己置身於反省之外,永遠重覆又重覆這樣的生活。這些人都有一個共通點,就是相信只有自己信服的才對,永遠不會聆聽別人苦口婆心。究竟這是不是一個社會視象呢?我不敢說。只是如果這些年輕人再不深切自省,痛定思痛的話,虛耗的只會是自己寶貴的生命、難以彌補的年青。

沒有留言: